咨询电话:0535-6672791

中外合作办学


一、鲁东大学目前有哪些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招生?

有6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招生专业,分别为:生物科学、葡萄与葡萄酒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船舶与海洋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二、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与普通专业有哪些主要区别?

1.中外合作办学重在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每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都按比例配备外教,包括语言外教和专业外教,严格按照教育部有关中外合作办学的规定开展人才培养工作。

2.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不仅在专业课程和教学模式上与国际接轨,还大力加强外语课程的学习,培养既专业精良又外语熟练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

3.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在出国留学方面具有优势,由于在校期间执行双方的联合培养方案,实行学分互认,能够降低出国留学成本,获得优惠录取条件,利用校际合作平台进一步深造。


三、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大学期间是否必须出国?第几年可申请出国,出国需要哪些条件,怎样申请?

1.不是必须出国。学生可以选择全部在鲁东大学完成学业,也可以选择到对方合作高校留学1-2年,学分互认。符合双方规定条件的可同时获得双方的学位证书。生物科学项目可以选择到国外学习两年,即“2+2”双学位模式。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项目可以选择到意大利学习一年,即“3+1”双学位模式。鲁东大学蔚山船舶与海洋学院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下设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船舶与海洋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三个专业目前可以选择“2+2”或“3+1”双学位模式皆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科专业学生可以赴外方留学两年,符合外方学位授予规定的,获得学士学位,教育部认证。

2.原则上学生需在鲁东大学完成至少两年的学习方可申请出国留学,派出时间一般为第五学期或第七学期。学生申请到国外高校学习原则上必须达到对方高校规定的语言水平,在鲁东大学学习期间没有不及格课程。具体留学申请手续由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进行指导。


四、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出国留学的学校一定是外方合作院校吗?

学校鼓励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到外方合作高校留学,为学生争取到优惠的留学条件,并通过联合培养方案便捷实现学分互认,获得双学位。学生也可以到其他签署合作协议的境外高校留学或者申请到世界排名前1000的高校留学,前提是必须进行学分互认,满足培养方案的要求。


五、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与普通专业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有没有区别?

没有区别。


六、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每年出国留学学生的比例是多少?取得国外学位证书的比例是多少?

每年出国留学学生比例根据专业和国别有所不同,在10%-50%之间。截止目前,以“2+2”或“3+1”模式出国留学学生都能顺利完成外方规定的学业,获得外方学位证书,并获得教育部认证。


七、普通专业本科生在校期间有无出国留学、游学的机会,具体是什么途径?

1.普通专业本科生在校期间既可以长期出国留学,也可以短期出国游学、研究、实习、见习。学校积极搭建广阔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帮助学生拓展国际视野,提高人才培养国际竞争力。

2.截止目前,学校先后与韩国、日本、美国、俄罗斯、法国、加拿大、英国、新西兰、意大利、西班牙、泰国、菲律宾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所大学或机构建立了校际友好交流关系,开展各种长期和短期出国项目。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每年定期发布项目简章,并协助学生办理出国项目申请手续。


八、学校对学生出国留学有哪些良好的管理服务措施和政策?

1.学校与中介不同。学校致力于搭建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不收取任何中介费用。

2.学校出国管理服务到位。从申请学校到出国留学、从联合管理到回国毕业,学校提供全程服务。

3.学校实行单方收取学费政策。学生出国留学期间,外方收取学费的,鲁东大学免收同期学费;外方免收学费的,鲁东大学收取同期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