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672791

材料化学

材料化学(本科)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材料化学专业2005年开始招生,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以服务绿色新能源材料、环境材料等行业领域的新旧动能转换、适应工程教育认证需求、造就引领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人才为导向,培养具有扎实材料化学基础知识和技能、具备材料工程应用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从事绿色新能源、环境可持续材料及其器件加工、材料成型与组装等高新技术行业和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与工艺设计、生产经营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专业,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专业群)专业,鲁东大学校级优势特色专业。拥有山东省高校功能材料设计与合成创新团队,专业教师均获材料领域博士学位,形成以能源、光电、环境材料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学术团队、科研水平高。


主干课程:基础化学原理、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化学、材料物理、材料合成与制备、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功能材料、能源材料。

毕业去向:在功能材料、能源材料制备、加工成型、结构与性能测试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艺设计、技术改造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部分毕业生读研深造。

专业特色:

为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对高技术材料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材料化学专业逐渐形成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创新能力为本位、以实践能力为目标”的专业特色和优势。

1、建立了以创新能力为核心和应用实践为主线的模块化、互联网+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创新人才和卓越人才计划,实践创新实验班和卓越实验班教学,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2、设置了绿色新能源、环境可持续材料及其器件加工、材料成型与组装的专业方向,全面对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

3、利用微课、翻转课堂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新模式,已建成集教学、实践于一体的校内创新实验室和校外实践基地,形成“教室-实验室-实训基地/创新实验室”为中心的实践教学模式。

4、依据通识教育、大类教育和专业特色教育三大平台,形成以科研创新能力为核心、应用实践能力为主线的两种模块化课程体系。

5、科教融合促创新。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学生配备学业导师,90%以上学生参与到教师科研项目。开设专业实验、科研训练课程,实现人才培养与创新能力的紧密对接,保持教学内容前沿性。近五年,学生获批鲁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立项33项,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5项,“挑战杯”等省部级以上奖励60项,学生发表SCI论文40余篇,发明专利10余项,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1篇。

6.教学监控保质量。严格按要求开展教学管理、质量监控、培养方案制定、评价和改进等工作,有效保障了本专业培养目标实现。2021届材料化学专业共有毕业生72人,毕业离校时一次就业率86.11%,全年整体就业率为96.31%。考研升学学生26人,其中考取211/985/中科院系列的学生20人,占总考取人数的74%;毕业到企事业单位就业学生3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