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672791

化学工程与工艺

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群)建设专业、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专业群建设专业,2016年开始招生。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工艺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化工、能源、环保、生物工程、轻工、制药、食品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基础化学原理、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过程控制技术、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制图与Auto CAD、化工设计、化工专业综合实验、化工专业综合实验。

专业特色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山东省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吸附与分离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省级人才培养平台,依据鲁东大学“应用型、有特色、国际化”的办学定位,突出围绕区优势产业,凝练出化学工程和制药工程两个特色方向。

师资队伍

现有专职教师2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3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21人,硕士生导师10人,“双能型”教师73.9%。其中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2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1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山东省海外拔尖人才1人。

课程体系

专业以成果导向(OBE)的先进教育理念为指导,树立“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全面发展”的教育思想,按照“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高素质”的培养理念,着力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构建了“平台+方向”的课程体系。其中,平台课程包括公共课程、专业公共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人文素养课程和实践类课程;专业方向课程分为两个方向选修课程,包括化学工程方向、制药工程方向课程。



实践平台

专业依托山东省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吸附与分离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省级人才培养平台,与齐鲁石化、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蓬莱嘉信染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企业共同制定了人才培养标准、共同建设专业课程、共同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共同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研发,将企业生产经营标准引入教学过程,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与生产过程对接,提高了学生的培养质量和水平。

创新创业

实施学业导师制,负责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从选课、科技创新、毕业论文等环节实现全程指导。通过种子计划、育苗工程、校企合作暑期训练营,激发学生学习潜能,提升国际化视野。将课内、课外、科技创新等纳入过程评价,定期开展多层次、多方式的跟踪调查与反馈。近三年,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5项,“挑战杯”、化工设计大赛等省级以上奖励17项、参与申请专利4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

考研就业

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0.6%,考研录取率47.4%。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为83.5%考研录取率47.06%。2023届就业率为86.3%,考研录取率48.05%。本专业连续三年考研率高于45%,涌现出一批“考研宿舍”。考研录取学生均考入本专业或者化学材料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其中考取中科院、中科大、天大、哈工大等985、211工程全国重点高校。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包括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烟台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上海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京博石化等国内大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