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672791

心理学(师范类)

心理学(师范类)(本科)  学制四年  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发展历程

心理学专业于1998年开始本科招生,是山东省最早设立的心理学(师范类)专业。1999年开始硕士研究生招生,同年被遴选为山东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7年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2022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省一流课程1门、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

人才培养目标

心理学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落实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要求,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培养师德高尚,专业基础扎实,心理育人能力强,具有反思能力、创新精神及终身发展意识,能在基础教育领域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心理辅导与咨询等工作的骨干教师。

师资队伍情况

心理学专业拥有教师2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5人,约占教师总数的75%,所有教师均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拥有教授4人,副教授5人,高级职称者占教师总数的45%。

核心主干课程

心理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学校心理辅导、认知心理学、西方心理学史、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论、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技能综合训练等。

实践基地

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2个专业建立了能充分满足教学需要的实习基地,拥有“山东心理教育研究与咨询中心”1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鲁东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1个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与青岛瑞阳心语心理健康服务有限公司、中国烟台人力资源产业园共建2个省级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还与烟威地区25所中小学以及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烟台市福山区检察院、烟台市芝罘区检察院、烟台市看守所、烟台开发区医院、烟台富士康科技集团等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

就业前景

当前心理服务工作在社会上逐步得到认可,心理服务工作逐步走上专业化、规范化的轨道。首先,专业升学潜力大,除心理学学术型硕士外,国内、外高校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的招生规模持续扩大,学生拥有较大的升学空间。其次,就业空间广阔。随着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全面推进,社会需求不断增加,“社区心理服务”将是未来新的就业热点,主要就业去向包括心理咨询与辅导(学校、社区、咨询机构)、教育培训机构、企事业人力资源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