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672791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本科)  学制四年  管理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财务管理专业设立于2013年。2015年获批校级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财务管理专业坚持“本科为本”“教学为本”“质量为本”的总体方向和理念,围绕“应用型、国际化、有特色”的内涵建设培养目标,构建素质、能力和知识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课程体系和师资团队。目前本专业已经形成了一支有合理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水平较高、团结合作的专业教师队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2.5%,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总数的62.5%;拥有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1人;中国注册会计师3人。财务管理专业在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就业服务、教学管理等多个方面深化了校企协同创新,初步探索出一套校企协同创新共同培养高水平应用型经济管理人才培养教学体系。通过校企强强联合,资源共享,建立学生实践基地,提升学生实践素养,加强学生实践应用能力。近年来,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专业技能大赛,取得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省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省级一等奖,全国新零售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一等奖等国家级比赛奖励百余项。结合大数据、信息时代的冲击,开设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财务大数据分析》等专业必修课程,开设了《Python程序设计》、《RPA应用与设计》、《财务共享服务运营规划与设计》等专业选修课程;调整了《企业调查》、《社会调查》等实践课程;使新版培养方案更能够体现财务管理专业特色和实践特点。

培养目标:财务管理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具备诚信品质与公共意识、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适应大数据、云计算等背景下企业转型对财务管理人才的需求,掌握管理、经济、会计、计算机、法律等相关理论、技术和方法,具有扎实的财务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管理知识结构,具备创新创业素质、综合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证券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财务管理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中级财务管理、财务大数据分析、管理会计、中级财务会计、审计学、税法、财务分析、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ERP管理信息系统、税务筹划、Python程序设计、财务共享服务运营规划与设计、RPA应用与设计、财务管理模拟实验、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投资学等。

毕业去向:工商企业、金融证券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财务管理及相关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