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672791

统计学

统计学(本科)  学制四年  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

统计学专业始建于2003年,招生规模每年80人左右。统计学专业2012年成为山东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应用统计学于2013年被确认为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2018年应用统计获批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20年统计学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统计学专业聚焦国家大数据战略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需求,培养现代金融服务、医养健康等领域的卓越数据分析人才。

统计学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经验丰富、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32人,其中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省杰青1人,高级职称占比57.5%,博士占比90.3%。统计学专业拥有山东省公共资源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山东省大数据人才培训示范基地等省级平台,以及应用统计实验分室、统计调查实验分室、统计实验分室。拥有CATI系统(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创新实验平台、国泰安金融数据库等先进的教学、科研平台。

秉承OBE理念,统计学专业构建并不断优化“行业需求引领科研、科研带动教学、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人才培养随产业需求联动”的“四位一体”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在特色人才培养体系支撑下,近三年来,承担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项目50余项、发表高水平教学科研论文120余篇、获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10余项;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互联网+ 、统计建模大赛、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数学建模竞赛、数据挖掘大赛等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国家级奖励55项。学生获国家级获得省级以上立项及奖励生均1.04项。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聚焦国家大数据和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需求,依托山东省大数据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厅公共资源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等省级平台,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与良好的数据素养,掌握统计学和大数据基本的理论与方法,具备熟练运用R/Python等主流软件进行数据建模及统计分析的能力,重点培养能够在现代金融服务业、医养健康、工业智能制造、以及政府部门和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数据管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建模、金融量化分析、市场风险管理等工作的卓越数据分析人才。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统计学原理、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应用回归分析、统计计算、抽样调查、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技术、数学建模与实验、R/Python程序设计、宏/微观经济学、金融学等。

毕业去向:主要到金融机构(如银行、证券、保险等)、知名企业(如国家电网、华为、百度、海信等)、政府和管理部门(如国家应急管理部,省市县区统计局、发改委、税务局、银监局等),从事统计调查、信息管理、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建模、市场预测与决策、投资决策与风险分析等服务、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另有部分学生选择继续深造,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研究生。统计学专业毕业生流向主要有:金融机构,如银行、证券、保险等;知名企业,如百度、滴滴、海尔、华为、国家电网等;政府部门,如统计局、发改委、应急管理部、税务局、银监局等。另有部分学生选择继续深造,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以及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国外知名学府的研究生。如:校友主同学,2010年毕业于鲁东大学统计学专业,后在韩国取得硕士学位,2012年考入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攻读统计学博士,2017年在美国亚马逊公司任职(Applied Scientist);校友刘同学,2010年毕业于鲁东大学统计学专业,同年考入上海财经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2012年考入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统计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目前就职于美国某知名医学研究所;校友李同学,2008年毕业于鲁东大学统计学专业,同年考入重庆大学攻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研究生,现在河南理工大学任教;校友蔺同学2011年毕业于鲁东大学统计学专业,同年考入东北财经大学硕士,后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现在光大银行总部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