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672791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以电气控制为主,强弱电结合、自动检测与智能控制相结合、电工电子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的宽口径专业,面向地方经济和山东“十强产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电气工程领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从事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系统运行和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应用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依托港口资源优势,现已开展港口大型装卸设备智能化研究、智慧调度研究,实现绿色智慧港口建设。

培养目标

本专业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面向行业产业需要,立足学校定位,依托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致力于培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国际视野,具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良好的沟通能力、继续学习和更新知识的能力,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相关的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系统运行和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应用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实践,在社会和专业领域中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培养目标1(专业能力):能够多学科融会贯通,熟练应用学科专业知识,从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相关领域相关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系统运行和项目管理等工作。

培养目标2(职业能力):能够及时跟踪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相关领域前沿技术,具备工程应用创新能力,具有解决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备较强的行业竞争力。

培养目标3(人文素养):具备健全的人格和科学的世界观,具有良好的人文修养、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协作精神。

培养目标4(发展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和国际视野,拥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自我完善能力,能够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相关领域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主动适应社会的发展和变化。

毕业要求

通过专业培养,学生应达到以下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具备解决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够将这些知识应用于解决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通过查阅文献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识别和表达,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相应的科学方法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能够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合适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针对电气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模拟分析与预测,并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相关的工程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能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电气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能够就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能够根据需要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能顺利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主干课程:电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模拟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供配电与用电技术、电力系统自动装置、自动检测技术、过程控制系统等。

毕业去向:可在电力系统、电力设备、工业机器人、工业自动化、新能源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运行和开发等工作。近几年毕业生就业单位集中在国家电网、华电集团、中国电建、东方电子、中集来福士、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等企业,历年就业率均在98%左右。可攻读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硕士研究生,历年考研率在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