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672791

通信工程

通信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通信工程专业是信息通信行业人才培养的主要支撑专业,涉及电子电路、信号处理、计算机软硬件及通信技术。本专业设有“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鲁东大学”ICT人才培养实践基地,依托华为“固网通信”和“移动通信”两大企业级实验室,开设“移动通信技术”和“光纤通信技术”两个特色专业方向,构建“理论授课-虚拟实验-实境教学”相融合的教学新模式。未来的通信工程专业将以5G和人工智能为背景,与物联网工程、机器人工程等专业交叉融合、协调发展,在智慧城市、智能安防等场景的5G移动通信技术应用上进行深入研究和适用性课程讲授,培养信息通信行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质量工程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山东、辐射全国,坚持为区域信息基础建设、新经济、新动能服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创新与团队合作精神,具备社会责任感和国际交流能力,具备综合应用自然科学和通信工程领域专业基础知识开展通信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系统设计与项目管理能力,能够从事通信工程以及相关领域中系统、设备和器件的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时间内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培养目标1:能够熟练运用学科专业知识、跟踪通信领域技术发展、解决通信工程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培养目标2:能够适应独立和团队工作环境,具备工程应用创新能力,达到信息通信领域相关行业工程师执业水平,具备较强的行业竞争力。

培养目标3:具有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具有良好的人文修养、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协作精神,在工程实践中恪守伦理准则、遵守职业道德。

培养目标4: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和多专业综合视野,能在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

培养目标5:具备一定工程领导力,能够在移动通信和光纤通信相关领域从事技术负责与管理等工作。

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通信工程的专业知识用于解决通信工程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物理、电子科学和通信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和分析通信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通过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通信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给定功能需求、性能指标的系统或功能单元,并在设计工作中具备创新能力,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通信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通信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复杂工程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通信与信息领域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通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身心健康,能够在通信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与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针对信息通信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能够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通信电子电路、电磁场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现代移动通信、移动通信网络规划、光传输网络技术、宽带光接入网技术等。

毕业去向:可从事无线通信、智能仪器及应用电子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和设计,在通信运营商、通信设备开发商、生产商、科研院所等从事技术管理类工作。近几年毕业生就业单位集中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通集团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电子集团、深圳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近三年本专业学生考研率均在30%以上,优秀毕业生考取211、985高校攻读信号与信息处理、信息与通信工程等专业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