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672791

历史文化学院

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始建于1986年,历经历史系、历史与社会学系、历史与社会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等历史发展阶段,以李永璞、李衡眉、林治理、俞祖华、樊文礼、赵慧峰、李炳泉、高春常为代表的一批名师在这里弘文励教,培养了一大批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实践的优秀人才,传承了“愿做一支小小的红烛,哪怕生命缩短一半,也要将两头点燃”的红烛精神。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34人,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11名,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总数62%;具有博士学位27人,占专任教师总数76%;省突贡专家2名,省智库高端人才1名,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首席专家1名,齐鲁文化英才专家1名,省级教学名师2名,校级教学名师2名、“我最喜爱的老师”2名、“最美教师”1名。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俞祖华教授在我院任教。他2011年获批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2年被评为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首席专家,同年,被评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4年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2018年获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等国家级人才称号。

学院获批1门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一流课程、1项省重点教改项目。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5项。连续两年获得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校内二等奖。自2018年以来,学院教师获批1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7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发表CSSCI论文50余篇,著(译)作11部。

学院历史学本科专业是鲁东大学最早设立的本科专业之一,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3年在省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专业评估中列省属高校专业排名第二位,2019年被评为省级一流专业。2015年至今已连续多年被艾瑞深中国大学专业排行榜列为四星级高水平专业。

学院设有世界史、中国史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1个学科教学(历史)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国家级学会“中国近现代史料学学会”、国家级教学团队“中国近现代史教学团队”、山东省教育厅人文研究基地“中华传统文化与中国现代思想研究院”和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中华传统文化现代转换与海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学院还建有鲁东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训)基地和投入30余万建成的国学体验馆。

学院始终以“尚德乐学”为院风院训,培养具有历史学基本理论和扎实的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国际化视野和科学思维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适应基础教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中学历史教师。

学生学科竞赛成绩突出,创新和实践能力明显提高,社会责任感增强。近年来,在全国师范院校历史学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比赛、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山东省大学生历史征文大赛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共15人次;参加山东省青少年“国学达人”挑战赛总决赛、山东省大学生传统礼仪大赛获得一、二、三等奖多项;获批国创训练计划项目15项。近三年,本专业学生教师资格证考取率基本保持在80%以上。学生积极参与边远山区支教活动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多次被媒体报道。

学院不断推进高质量就业工作,毕业生就业率、深造率高,就业单位对毕业生认可度高。本专业毕业生具有作风踏实、专业知识丰富、教学能力强等优点,能够胜任教学第一线工作,毕业生中涌现出一批教学能手和优秀教育管理者。部分毕业生考取公务员、事业编进入政府机关或者文博科研单位、新闻出版部门工作,约30%-40%的毕业生考取研究生进一步深造。

硕士点: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点 世界史一级学科硕士点 学科教学(历史)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