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672791

马克思主义学院

鲁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直属的独立建制二级单位,是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机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依托单位。

学院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学院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58年烟台师范专科学校的马列主义教研室,1987年成为独立设置、直属学校的二级办学机构马列主义教研部,2009年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学院入选山东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是烟威地区唯一的重点马院。学院1976年开始招收政治教育专业专科生,1984年招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目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03 年获批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点,2006 年获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硕士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硕士点,2008年获批学科教学(思政)硕士点,2021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高水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为主责,以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落实“党建引领、学科筑峰、育人为本”的办学治院总体思路和“以强化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推进事业发展为中心、以党建融合业务为机制、以发挥先模作用为抓手、以研究结合实践为特色、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的党建工作具体思路,团结凝聚一切积极因素,推进学院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学院获批教育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先后获得“鲁东大学党建工作先进集体”“烟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学院现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专业课等7个教研室和研究生教学部1个,拥有山东省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1个,设有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共党史党建研究所、胶东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四史”学习教育研究中心、烟台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等6个研究机构(中心)。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有1个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思想政治教育),2门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1门国家高等教育智慧平台在线开放课程,2门山东省继续教育数字化共享优质课程。

学院师资队伍合理,拥有一支学术涵养深厚、年龄结构合理、学历职称优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90人,专任教师84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30人、讲师40人;博士35人、硕士37人,另有兼职教师13人。近年来,6人获得山东省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专家、山东省优秀硕士生导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13 项,省部级科研项目 30 多项;在人民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 30 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教学与研究》等 CSSCI 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75 篇;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 8 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二等奖 1项,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3 项。积极承担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任务。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生竞赛成绩优异,荣获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奖等。学院现有全日制学生总数813人,其中本科在校生668人、硕士研究生145人,分别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历届本科生的四、六级考试通过率在全校一直名列前茅,考研录取率平均40%左右,最高达75%,有多名研究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河海大学等名校的博士生。近5年,研究生就业率、签约率达98%以上,近80%的毕业生到高校、机关、国企或其它事业单位就业。历届毕业生以优秀的敬业精神、扎实的理论基础,较高的综合素质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基础,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提升学术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逐步把学院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硕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 学科教学(思政) 教育专业硕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