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672791

法学院

法学院源自于1976年的政史系。2010年,学校进行学科专业调整,法学院由法学学科与社会学学科两个一级学科组成。2019年学院开始招收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2020年12月1日,鲁东大学与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共建盈科法学院。2021年4月17日,鲁东大学盈科法学院揭牌成立。鲁东大学盈科法学院设立理事会,作为学院建设管理决策机构;设立院务委员会,执行理事会决议,开展学院日常管理工作;设立专家指导委员会,聘请国内外知名法学法律专家、司法实务部门的领导担任特聘教授,指导学院建设发展。

学院现有研究生、本科生近千人。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9人,教师队伍年富力强,学历层次和学缘结构合理,“双师型”教师是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突出特点,有22名专业教师有法律执业资格或社会工作师执业资格,其中绝大多数教师分别兼任仲裁员、律师、政府和企业法律顾问、社区调解员等,具有较为丰富的法律工作和社会工作经验。2名教师入选山东省、烟台市“政法智库”,3名教师获“齐鲁和谐使者”称号。

学院现有法学和社会工作两个本科专业,其中法学专业是首批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现有山东省一流课程两门,国家级一流课程一门。学院建有模拟法庭、案例讨论室、志愿者法律工作站、社会工作实验室、电子阅览室和图书资料室等设备齐全、设施先进的教学实验场所,并在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山东同济律师事务所、山东三和德通律师事务所、烟台市老年福利中心、烟台市儿童福利院等单位设立有40多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拥有“齐鲁法治文化建设研究基地”“烟台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基地”“山东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山东慈善事业发展研究基地”等多个省市级研究平台。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主持教育部、司法部项目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权威和核心专业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0多部。

发挥专家智库和科研高地优势,理论与实践结合,不断拓展服务社会广度与深度,是学院一大特色。参与国家《民法典》的制定,立法建议被参考吸收,服务国家法治建设。作为烟台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基地和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单位,参与烟台市地方立法的论证工作。作为齐鲁法治文化建设研究基地,积极与牟平区人民检察院合作,开展胶东抗日根据地检察制度研究,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社工专业教师领办的烟台市普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烟台市众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三十余项,涉及社区治理、弱势群体服务等领域,服务群众万余人。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西藏墨脱教育扶贫示范项目,成为“鲁大故事”和“课程思政”的鲜活素材。2020年12月,学院开展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工作获得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嘉奖。

党建引领,立德树人,结合两个应用型专业特点培养应用型高素质人才,是学院另一大特色。学生党支部为山东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为校党建工作品牌特色创建培育项目。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连续三年被评为省级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近年来,学院大力整顿学风,加强人才培养,学生奋发有为,立志成才蔚然成风。目前,学生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超过90%,考研率近35%,应届毕业生大批进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南京大学等高等学府深造;不少优秀毕业生进入各级法院、检察院、司法部门和党政机关,成为优秀公务人员。

硕士点: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