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672791

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面向山东省招生音乐类专业联考方案

2021-01-07 发布者:招生网 查看: 来源:

根据《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为服务广大音乐类考生,山东师范大学、鲁东大学等高校协商组建2021年面向山东省招生音乐类专业校考联合考试平台(以下简称联考平台),由山东师范大学统一组织专业测试,统一划定合格线,成绩共享。现将联考方案公布如下:

一、联考平台高校

申请加入联考平台高校如下:



由于各联考平台高校详细的分省招生计划正在商定阶段,所以联考平台参与高校、招生计划尚未最终确定,以上所列高校仅供参考。

联考平台参与高校、招生计划最终以各高校招生简章及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为准,相关专业招生简章、招生方向(乐器及唱法等要求)、合格考生名单及录取规则等详细信息由各招生高校负责公布与解释。

二、考试内容

音乐类联考总成绩满分100分,内容包括专业技能测试与基础乐科两大部分。考生需在声乐、键盘、民乐、西洋乐四类技能项中任选两项,作为专业技能测试项目,占总成绩85%;基础乐科包含乐理、听音及视唱三部分,占总成绩15%;联考总成绩由专业技能测试成绩和基础乐科成绩按比例相加形成。

(一)专业技能测试

考生根据报名时确定的技能一、技能二项目进行测试,技能一、技能二满分各100分。每位考生的两项技能成绩中,成绩高者默认为主项成绩,成绩低者默认为副项成绩;主项成绩占总成绩55%,副项成绩占总成绩30%。

测试内容及要求:

1.每项专业技能自选曲目1首。

2.每项专业技能要求背谱演唱或背谱演奏,除钢琴外所有乐器自备。

3.声乐考试不限唱法,美声、民族唱法可选钢琴伴奏(非现场伴奏,由音响播放)或清唱,流行唱法可选清唱、钢琴伴奏(非现场伴奏,由音响播放)或音乐伴奏;所有伴奏音乐自备,采用音频或MP3格式,考试时用U盘提供给考务组,考场使用统一播放器播放;如因存储介质、格式等问题不能播放,责任自负;不能播放时,可以清唱,不影响评分。

4.乐器演奏一律为独奏,不得带任何形式伴奏。

5.每项专业技能测试时长不得超过10分钟。

(二)基础乐科

基础乐科包含乐理、听音、视唱(满分各100分),其中乐理与听音为笔试,考试时间共100分钟,乐理考试时间为60分钟,听音约为40分钟;视唱为面试,在规定时间内组织考试;乐理、听音、视唱成绩各占总成绩5%。

测试内容及要求:

1.乐理:音值组合法、音程、和弦、调式调性、译谱、演奏记号、常用术语。

2.听音:旋律音组、和声音程、和弦性质、和弦连接、节奏、单声部旋律。

旋律音组:不超过一个八度的各种音程。

和声音程听写:不超过一个八度的各种音程。

和弦性质:只记性质,不记音位。

和弦连接:写出大、小、增、减四种三和弦和属七和弦的原位和转位和弦的音位。

节奏听写:写出包括单纯音符、附点音符、切分音、连音符、休止符等。最小时值为16分音符的各种节奏组合。

旋律听写:在无升降号的自然大小调、和声小调、民族五声调式的4/4、2/4、3/4、3/8、6/8几种节拍旋律中选择。

考试时,以上各项均给标准音,节奏与单声部旋律听记提示节拍速度。

3.视唱:五线谱、简谱各一条。五线谱为一升或一降高音谱号的视唱,首调或固定调自选,可自行定调。两条皆采用常见节拍、节奏型及调式。视唱包括级进、跳进的旋律音程,节奏包括均等音符、附点音符、切分音、连音符、休止符在内的各种形态组合。

三、考试方式

基础乐科中的乐理、听音科目为现场笔试。

基础乐科中的视唱科目及专业技能测试为面试,定点现场录制考试音频、视频。

四、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时间:2021年1月15日—1月20日(每天8:00—20:00)。

考试收费标准:120元/人。

报名网址将于2021年1月15日前在“山东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网上报名-艺术类”公布。

五、考试时间、地点

笔试时间:2021年1月26日下午14:30。

面试时间:2021年1月27日—2月3日(报名系统内可自选)。

考试地点:根据考生分布情况,设置2—3个考点,具体考点及测试人数,以报名网站公布为准。考生在各考点可承担的测试人数范围内自行选择考试地点。

请于1月23日—1月25日(每天8:00—20:00)下载打印准考证,考试时间及地点均以准考证为准。

六、考试要求

1.考生须按本人《准考证》上规定的时间到指定地点候考并参加考试。笔试开考后即不再允许考生入场。

2.考生进入封闭考试区域前,统一接受检查,除相关证件、测试所需伴奏U盘、服装外,严禁携带通讯工具、录音录像设备等物品进入考场。考试过程中发现携带、使用上述违禁物品者,以及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考试者,将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进行处理。

3.演唱(奏)、表演正式开始前,考生须报幕个人身高、性别、表演技能项及唱法或乐器、演唱(奏)曲目名称(例如“本人身高1.*米,性别*,表演技能项为*,乐器(唱法)为*,演唱曲目名称为*”),考试过程中考生一律禁止透露姓名、考生号、就读学校等与个人身份有关的信息,着装不得有特殊标记;演唱(奏)或表演结束时需起身鞠躬,示意录像结束。

4.每位考生只有一次考试机会,因自身原因中断或失误,不得重考。

5.缺考及考试违规者一律不予补考和退费。

七、联考平台合格线划定

联考平台根据考生测试总成绩由高到低进行统一排序,按照不超过联考平台高校音乐类招生计划总数的3倍划定合格线。

各联考高校共享合格成绩,认可符合本校招考要求的合格考生成绩。联考成绩公布时间及查询办法通过山东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www.zsb.sdnu.edu.cn/)进行发布。

在成绩公示期间,对考试成绩有异议的考生,可登录山东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网上报名-艺术类),下载复核申请表,提出成绩复核申请,逾期视为放弃成绩复核权利。

联考成绩经公示无异议后,提供给联考平台高校,由各招生高校根据招考要求划定并公布、上报合格考生名单。

八、入学复测与资格审查

新生入校报到后,须接受各高校开展的新生入学资格审核及入学专业复测。各高校制定具体的专业复测实施方案,对于专业复测成绩与联考成绩差距较大的,各高校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核实。对于存在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情况,将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取消入学资格,并将处理结果报送生源所在省级招生部门,违规事实记入考生高考诚信电子档案。对涉嫌犯罪的,高校将及时报案,并配合司法机关处理。

九、疫情防控

为严格落实传染病防控的各项要求,保障广大考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考生须高度重视,按照考点要求切实做好个人防疫。考生进入考点,须自觉接受体温检测,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管理及防疫工作安排。考生要加强防疫知识学习,注意个人卫生,避免人员聚集,赴考途中及考试期间做好个人防护。考生在参加考试期间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向考点报告。

十、其他事项

1.联考平台有关招生信息全部在相关高校招生网站向社会及时公布,平台不委托其他任何中介机构和人员承办招生事宜,请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相关高校招生网站。

2.联考成绩仅作为2021年联考平台高校招生及录取工作依据使用,联考平台不对其他机构或个人开具证明材料。

3.本方案如果与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有关政策相抵触,以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有关政策为准。未尽事宜,按上级有关规定执行。若教育部或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政策有变化,则以最新政策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