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672791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设置于2003年,2004年开始招生,专业招生规模稳定,每年招收全日制本科生80名左右。专业先后纳入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专业群核心专业、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专业群核心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以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工程教育认证为改革的突破口,结合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以山东尤其是胶东地区的高分子产业群为实践平台,与烟台泰和新材、威海拓展纤维等行业龙头企业搭建起协同育人培养平台,强化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形成了具有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目标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掌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及相关专业领域知识,具备高分子材料制备、加工及工程应用等实践能力,具有交流沟通与团队合作精神、创新意识、环保意识,具有职业道德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特别是功能高分子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等方向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与工艺设计、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实验、高分子加工原理、高分子材料加工与成型实验、高分子材料分析测试与研究方法、高聚物合成工艺学、高分子材料成型工艺、塑料成型工艺学、合成纤维生产工艺学。

专业特色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依托于山东省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吸附与分离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省级人才培养平台,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围绕烟威地区优势产业,凝练出功能与智能高分子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两个特色方向。

师资队伍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共有教师25人,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6名、讲师11名,博士2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者1人,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工程教育认证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拥有山东省高校青创科技计划团队(Janus纳米复合自修复高强韧型水凝胶柔性传感器的设计及应用)、山东省高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创新团队(功能分离材料创新团队)。本教研室是一个年轻、充满活力的教研室,教师的平均年龄为39岁。教师队伍学历高,战斗力强,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

课程体系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已通过工程认证,建立了以“OBE”理念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分为理论和实践两大模块,形成了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层层推进的格局,突出专业特色。注重学生工程实践、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实行创新研究与就业创业为导向的分类培养。培养过程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和特长,因材施教,按照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拓展教育三个阶段进行培养。学生根据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学习能力自行选择,进入创新研究方向学习的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制定科研方案,启迪创新思维,提高科研创新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为将来继续深造奠定良好的学术基础。进入就业创业方向学习的学生,依托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开放式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和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中心,进行创业基地实训。并根据学生择业意向,进行企业实践锻炼,选聘对口企业导师,全程指导生产实践训练,逐步强化实践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培养。目前专业建成国家一流课程1门、省一流课程4门、省精品课程5门,在线开放课程12门,开发特色课程8门。

实践平台

专业与烟台泰和新材、威海拓展纤维、烟台德邦等高分子材料相关企业建有山东省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吸附与分离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省级人才培养平台,依托平台开展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制品、功能高分子材料设计合成与应用开发等实验和实践课程,形成了虚拟仿真与真实体验结合、基础规范操作与创新能力培养并重、实践操作与工程应用同步的实践能力培养模式。积极促进科研成果向经济社会效益和教学内容的转化,实现科研反哺教学。近几年专业的实习基地有威高集团有限公司、威海碳纤维产业园、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德邦科技有限公司等。

科研创新

学院设有基础化学实验室、综合化学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创新研究实验室四类共121个大小实验室,以及环境科学研究所、高分子材料研究所、应用化学研究所和无机功能材料等4个研究机构,实验室总面积9600平方米,拥有超高分辨场发射透射电镜、转靶-X射线衍射仪、场发射扫描电镜、旋转流变仪、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飞行时间质谱仪、差热分析仪、核磁共振仪等6000多万元的科研设备。这为学生的科研创新活动提供了有利条件。鼓励大学生参加科学研究对提高本科教育质量,促进人才培养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科研活动能够培养大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新精神和科研素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学生在创新创业竞赛活动中取得佳绩。本专业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56项,获“互联网+”“挑战杯”等大赛全国金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00余项。

考研就业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一直保持优良的学风,教学质量连年稳步提高,学生考研成绩斐然。2022届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考研录取人数达25人,其中985、211高校17人。专业就业率连续5年超过95%,为国内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相关领域输送专门人才。

2018级部分学生考研或就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