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672791

应用心理学

应用心理学(本科) 学制四年  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发展历程

应用心理学专业于2002年开始本科招生,2014年被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纳入本科一批招生。2012年本专业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同年被遴选推荐为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省财政重点支持专业建设项目,2013年获批山东省特色专业,2021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本专业还是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培养单位。

人才培养目标

应用心理学专业涵盖心理咨询和人力资源管理培养方向,依托心理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学科优势明显,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优越。本专业从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对应用心理学的实际需求出发,以服务社会需求为导向,践行“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三位一体育人理念,以学生学习与发展为根本,旨在培养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所需的“人格健全、素养深厚、基础扎实、技能突出”的应用心理专业人才。

师资队伍情况

应用心理学专业拥有教师1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1人,约占教师总数的73%,所有教师均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拥有教授2人,副教授4人,高级职称者占教师总数的37.5%。拥有海外经历的教师5人,约占33%。

整体来看,教师团队年龄、职称、学缘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国际化程度较好。

核心主干课程

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咨询理论、心理咨询实务、管理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等。

实践基地

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2个专业建立了能充分满足教学需要的实习基地,拥有“山东心理教育研究与咨询中心”1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鲁东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1个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与青岛瑞阳心语心理健康服务有限公司、中国烟台人力资源产业园共建2个省级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还与烟威地区25所中小学以及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烟台市福山区检察院、烟台市芝罘区检察院、烟台市看守所、烟台开发区医院、烟台富士康科技集团等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

就业前景

当前心理服务工作在社会上逐步得到认可,心理服务工作逐步走上专业化、规范化的轨道。首先,专业升学潜力大,除心理学学术型硕士外,国内、外高校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的招生规模持续扩大,学生拥有较大的升学空间。其次,就业空间广阔。随着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全面推进,社会需求不断增加,“社区心理服务”将是未来新的就业热点,主要就业去向包括心理咨询与辅导(学校、社区、咨询机构)、教育培训机构、企事业人力资源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