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672791

能源与动力工程

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包括两部分:“能源”和“动力”。“能源”指能够直接取得或者通过加工、转换而取得的各种资源,包括煤炭、原油、天然气、水能、核能、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动力”则是研究如何将各种能源有效转换成工业和社会生活需要的电能、机械能等能量。简单来说,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研究的是如何安全、清洁、高效地转换能源,应用能源来产生动力,同时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能源与动力工程研究的范围非常广,研究对象不仅包括锅炉、热力发电机,还包括汽轮机、燃气轮机等流体机械,以及水利机械、制冷及低温工程等。专业集能源的开发、利用、转化、系统控制、节能与减排于一体,与我国的能源、动力、环境保护领域的发展息息相关。该专业社会需求大,就业率名列前茅,是不少考生心中的“香馍馍”。

1.基于能力培养的多元化课程体系

我们开设全面多样化的课程,课程设置坚持以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为主要服务方向,根据区域经济、产业结构和技术结构的特征与特殊的文化资源筹划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和课程开发。在课程建设中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提高实践教学课程比重,将企业先进生产经验引入到课程教学过程中,鲁东大学与烟台冰轮集团校企合作共建部分课程。以科学的课程体系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实践能力和工程思维,保证每一位同学都学有所归。

2.创新与实践融合的专业特色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自2012年开设该本科专业,本专业致力于传统能源的利用及新能源的开发和使用效率的提高。注重专业理论教学与生产实际相结合,通过与众多知名企业合作办学,培养社会所需的既具有能源与动力工程基本理论知识,又具备较强的实践技能,能在工业、国防、民用领域从事能源工程、人工环境、制冷空调、智能控制、节能工程、能源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院拥有能源动力专业学位硕士点,于2022年开始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收和培养工作。围绕能源动力、能源环境、新能源、储能、综合能源系统等领域的科技开发和工程应用中涉及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点,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和工程实践,动力工程逐步凝练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开发与利用、节能环保新技术、综合能源系统优化等四个特色研究方向。

3.雄厚的师资力量

学科教师分别毕业于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外重点高校,依托低碳能源研究院为国家碳中和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近年来,学院结合地域优势和产业结构特点,注重夯实科学研究基础,组建形成能量分析与高效利用的科研团队,科研创新能力与产业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专业教师建成校级精品课程4门;专业教师承担省部级、市厅级教学研究项目10余项,发表教改论文5篇,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

4.广阔的就业前景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一个具有广阔发展就业前景的专业,主要培养在能源、动力、环保等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能源与动力工程在能源、电力、汽车、船舶、航空航天工程、农业工程、环境工程等诸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毕业生可选择考取研究生或出国留学等方式进一步深造,也可选择考取能源相关方向的公务员、事业编等方式进入政府和行政部门工作。

在考研、考公和选调方面,专业近几年考研率保持在40%以上,学院每年有大量毕业生考入大连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知名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

学校非常重视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每年各学院都会有专门的招聘会,这些招聘会不光是给毕业生准备的,也给非毕业生提供了了解自己专业就业情况的机会。

大学生涯,陪伴你最久的,应是自己拼搏的身影。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正如此时,挥洒青春正当时。岁月之花在历史长河中悄然绽放,我们在静好的流年中茁壮成长,让我们物起青春的长帆,让稚嫩的梦想插翅远航!

欢迎大家报考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能源是人类生存和文明发展的重要基础。能源领域的科技进步日新月异,面向清洁、智慧、共享的能源未来,多个学科的先进技术和知识正交汇于此。可以说,选择能源就意味着选择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