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672791

集成电路学院

鲁东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成立于2021年,是学校在新时代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探索交叉学科建设、解决集成电路产业“卡脖子”难题的背景下,围绕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目标,统筹学校相关资源而设立的省内首家集成电路学院。学院设有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本科专业和电子信息(集成电路工程方向)专业学位硕士点。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科已列入山东省高水平建设培育学科、鲁东大学“十四五”重点建设学科、烟台市校地融合重点建设学科。

学院拥有一支由国家“海外特聘专家”领衔的集成电路领域专业师资队伍。截至2023年1月,学院有正式教职工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专任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此外,兼职外聘教授5人。形成了一支来自海内外知名院所的高层次人才的教师队伍。现有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烟台市“双百人才”专家教授各1人,鲁大英才1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获得者2人。

学院立足于集成电路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面向国家集成电路领域战略重大需求以及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需求、新旧动能转换发展需要,重点解决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等关键难题,助力山东省集成电路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先后投入专项建设经费3200余万元,购置MOCVD、高真空半导体薄膜制备系统、光刻机、等离子刻蚀机等大型设备30台套,拥有山东高校半导体器件与光电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山东高校光电探测器特种芯片工程研究中心、山东高校先进半导体探测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国家特聘专家工作站、鲁东大学半导体集成芯片技术实验室等省级科研平台,以及专用集成电路工艺线(400平方米百级超净间)。

学院计划发展投资集团共建鲁东大学-山东发展集成电路学院,成立集成电路制造、设计、封测技术研发中心、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等,促进集成电路领域中关键技术研究突破。

与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东仪光电仪器有限公司、明石创新(烟台)微纳传感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共建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协同创新、共同发展,强化科学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功能。

学院计划在5年内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半导体芯片设计的创新基地、集成电路高层次人才培养聚集地、集成电路产业的孵化器,为山东省经济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硕士点:电子信息(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

学院首页:http://www.sic.l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