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672791

法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始于1998年的政法系,2000年招收第一届法学专业本科生,2009年更名为法学院。2010年,学校进行学科专业调整,将法学专业与社会学专业归并学院管理,2019年开始招收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2020年12月,鲁东大学与盈科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共建盈科法学院。2021年4月,鲁东大学盈科法学院揭牌成立。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072人,研究生72人,教职工38人。学院面向全国招收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法学与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学生。多年来,学院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他们在社会各行各业为国家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党建思政

学院党委开展党建工作注重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实在平常,突出党建工作的“平常化”,结合本学院的各项具体工作来开展,党建引领通过全面介入、有机融合、高点引领,从而对学院的各项工作发挥有力的领导作用。通过科学利用引领艺术,实施全过程党建,达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高度融合,以确保“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职能目标的实现。学院党委坚持传承、凝练张广秀为民情怀、吕天仓戍边报国精神、王景迁教授团队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脚踏实地的科研精神,着力构筑有盈科法学院特色的精神谱系,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学生第二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工作方法被山东省委教育工委授予高校组织工作创新奖,教工党支部被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样板支部。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业教师3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硕士生导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0人,教师队伍年富力强,学历层次和学缘结构合理。“双师型”教师是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突出特点,有22名专业教师有法律执业资格或社会工作师执业资格,其中绝大多数教师分别兼任仲裁员、律师、政府和企业法律顾问、社区调解员等,具有较为丰富的法律工作和社会工作经验。2名教师入选山东省“政法智库”,3名教师获“齐鲁和谐使者”称号。

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

学院现有法学和社会工作两个本科专业,2019年开始招收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研究生。法学专业是首批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学院以建成国内一流法学院为目标,培养适应法治国家建设需要的,能够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团体,尤其是在公检法及仲裁、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法律人才。在现有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吸纳盈科律师事务所优秀律师开设律师实务、盈科大讲堂等融合性拓展课程,成为理论与实务协同创新的典范。《青少年犯罪心理学》获评国家级一流课程,《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青少年犯罪心理学》《社会心理学》获评山东省一流课程,《社会工作行政》获批省级一流教材。盈科法学院主导的“鲁东大学三和德通律所实习基地”获批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学院被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命名为“山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拥有“齐鲁法治文化建设研究基地”“山东省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基地鲁东大学盈科法学院课题组”等教学科研平台。

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和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旨在培养学生拥有国家现代社会治理理论,掌握社会工作的基础知识、理论和方法,具备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和谐以及提升服务对象生活满意度的能力。该专业培养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慈善、残障康复、优抚安置、医疗卫生、青少年服务、司法矫治等社会服务机构中从事专门性社会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其专业主要课程包括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会学概论等,并拥有“山东慈善事业发展研究基地”、“山东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等多个省市级研究平台,为专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科研与服务地方

学院积极支持教师走出去参加学术活动,开展学术交流,了解前沿理论动态和趋势,拓宽学术视野。每年承办或协办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学者举办高质量讲座。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主持教育部、司法部项目等省部级项目30余项,在权威和核心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20多部。

学院充分发挥法学专业和社会工作专业的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联合律师事务所、社工组织、政府部门等优势资源,建立“1+N”法律合作共建机制,创新化解疑难信访案件新路径,为推进烟台市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保障。近年来,教师积极参与国家《民法典》《传染病防治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等法律的制定,针对《烟台市文明促进条例》等地方立法进行实地调研论证及立法后评估,取得显著成效,受到国家各级立法部门的高度赞扬。

人才培养

学院以培养实践型、应用型、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开设法律大讲堂、社工培训营等特色实践课程,在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烟台市人民检察院、盈科(北京)律所、山东三和德通律师事务所、烟台市儿童福利院等单位设立有40多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学院培养了大批毕业生进入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南京大学等高等学府深造,或进入市县(区)检察院、法院、司法系统和党政机关,成为优秀公务人员。

近5年,我院学生参加专业竞赛、科技创新竞赛的热情高涨,先后参加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山东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先后获得国家级特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得省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22项。积极参与地方志愿服务活动,“墨脱扶贫,青春之行”志愿服务队深入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西藏墨脱县开展扶贫,累计服务群众达3126人次,荣获“山东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志愿服务活动先后被中国青年报、中央广播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师生活动

鲁东大学盈科法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

1号鲁东大学东校区

邮编:264052

电话:0535-6697948/6693659

网址:http://www.zf.ldu.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号:鲁东大学盈科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