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672791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创建于1984年,历经“地理与旅游系”“地理与资源管理学院”“地理与规划学院”的历史沿革,于2015年正式更名为“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现设有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环境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拥有地理学、城乡规划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学科教学(地理)、资源与环境两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其中“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两个本科专业分别于2019年、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师资优势

学院党委纵深推进“党建领院、人才兴院、学科强院、专业立院、学团活院”发展战略,团结凝聚全体党员与师生胸怀“国之大者”,构建了领导班子头雁领航、骨干教师“传帮带”、高层次人才“引-育-用”机制。先后引进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国家特聘专家等高层次人才16人次,培育新增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省杰青专家等近11人。打造省优势学科团队、青创团队8个,多层次、多方位、多角度地发挥了高层次人才和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有效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获批1个“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团队),“水土资源高效利用与环境效应导学团队”获评“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师资团队获“山东省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奖”“山东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等多项奖项。

2.专业特色

学院坚持以就业服务为导向的产学研一体的办学理念,结合学院优势特色,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全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升育人水平。“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两个专业分别于2019年、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评省教育厅教改培育项目、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各1项;获评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7项。通过与地方政府及相关企业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部分成果被广泛推广,获省科技进步和技术发明二等奖4项,授权国家专利60项。

3.学科水平

学院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及社会需求,紧扣山东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学科布局及高水平学科申报标准条件,结合自身优势特色,以学院专业为基础牵头申报的“水利工程学科”入选山东省省属高校“高水平学科”建设名单,实现了我校高水平学科建设的重大突破;“地理学”连续三年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行榜,有望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有好的结果。

4.育人实效

学院以学风建设为主线,着力打造思想育人、课堂育人、实践育人、双创育人、科研育人相结合的“五育”模式。学院2023年考研率上升至39.8%,年均增长5个百分点以上;近年来,科技创新创业参与率稳定在60%以上。85名学生获得“齐鲁最美青年”“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和奖励;获评全国高校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大会示范课2项,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山东省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金奖1项等省级及以上竞赛奖励。硕士研究生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被SCI索引60余篇,34人考取中科院和985、211高校博士研究生,获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4篇,山东研究生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5名学科教学研究生获得山东省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名硕士研究生获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到德国慕尼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这也是鲁东大学历史上首次获得该项目资助。

硕士点: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学科教学(地理)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点 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测绘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