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672791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本科)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

集成电路已广泛渗透于国民经济各主要领域,成为现代信息产业的重要基石,是支撑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和先导性产业,也是促进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5G通信、VR/AR、物联网、人工智能与类脑计算和自动驾驶等新兴领域将成为集成电路市场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需要的技术人才目前缺口较大,已成为制约中国集成电路崛起的瓶颈。依托集成电路的本科专业承担着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的重任。

本专业依托山东省高等学校光电探测器特种芯片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特聘专家工作站等科研平台,围绕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制造与工艺、特种芯片设计、封装与测试等研究方向,设立电磁场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等基础理论课程及半导体物理、数字集成电路设计、模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器件与工艺等核心课程;结合理论教学,安排不同层次的实践类课程,涵盖EDA工具、模拟集成电路设计、版图设计、FPGA设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等方面的内容;使学生全面掌握关于集成电路工艺、器件原理,集成电路芯片测试、封装等集成电路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具备分析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培养具有较强的集成电路分析、设计、运行维护、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能够在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企业生产管理与决策,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具备如下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培养目标1(专业能力):能够多学科融会贯通,熟练应用学科专业知识,从事集成电路、微电子、材料工程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运营管理等工作。

培养目标2(职业能力):具有解决集成电路和集成系统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及时跟踪集成电路相关领域前沿技术,具备工程应用创新能力和行业竞争力。

培养目标3(人文素养):具备健全的人格和科学的世界观,具有良好的人文修养、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协作精神,在工程实践中能够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

培养目标4(发展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和国际视野,拥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自我完善能力,能够在集成电路相关领域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主动适应社会的发展和变化。

主干课程:

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电磁场与电磁波、半导体物理、集成电路工艺原理、数字集成电路设计、模拟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微纳加工技术、半导体器件与工艺。

就业方向:

集成电路专业是多学科交叉、高技术密集的学科,主要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的芯片设计工程人才为目标,为计算机、通信、家电和其它电子信息领域培养既具有系统知识又具有集成电路设计基本知识,同时具有现代集成电路设计理念的新型研究人才和工程技术人员。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毕业后可在高新技术企业、国防军工企业、研究院所、大专院校等单位从事有关工程技术的研究、设计、技术开发、教学、管理以及设备维护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