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672791

食品科学与工程

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立足山东“现代海洋”和“现代高效农业”优势战略产业,聚焦国家健康食品新兴领域发展需求,通过不断优化与工程教育认证接轨的课程体系、实施学业导师制、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创业、与国内知名企业共建校企合作基地等方式,培养责任感和创新意识强、适应全球化产业链发展、能在食品开发、设计、管理等中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专业于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通过评审,在国内特别是省内食品等相关行业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认可度。

1.高水平教学团队

学科现已形成了以“千人计划”学者王平为专业带头人、由40名专任教师,5名兼职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其中,教师博士比94.1%,专业生师比14:1,“双师型”教师比例55.5%,高级职称教师全部参与一线教学。承担省级教改项目3项,拥有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教学团队1个,获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省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1项。

近年来,学院结合地域优势和产业结构特点,注重夯实科学研究基础,组建形成纳米食品质量与控制、果蔬贮运与精深加工、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高值化利用、功能性食品研发等4个科研团队,科研创新能力与产业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以科研团队为依托的设置了3个教学科研中心,每个中心承担与团队研究方向相近的核心课程并以此组建课程团队,形成专业特色方向。

2.产教融合育人平台

为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专业打造了产教融合、全程互动、重在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校企优势互补的实践支撑平台。

校内实验实训资源:本专业目前拥有生物纳米技术研究院、食品绿色加工与安全控制技术研究中心和校内食品加工教学实习、实训基地,教学科研实验室面积8000m2,仪器设备配有制冷制热实验台原子荧光光度计小型水果预冷分选设备乳化油特性实验台气相色谱仪节能型低温冷库高效液相色谱仪氨制冷机等高端仪器设备,总值达3000余万元。

校外实习基地:学院与著名食品企业深度合作,搭建产教融合、全程互动、重在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产教研用协同育人平台。目前已与鲁花集团等15家食品名企共建了产学研合作平台和实习基地,共建生物纳米研究院等2个校地合作研究院及海产品高值化利用等3个研究所;行业企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建设和完善;毕业设计50%来源于生产实际,双导师指导完成。

3.基于区域产业需求的育人机制

食品产业是国家食品安全战略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及保障民生的基础产业,也是山东省国民经济的传统优势支柱产业。山东作为食品产业大省,已连续33年位列全国食品工业营收第一,肩负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使命。烟台目前是全国地级市中唯一的中国绿色食品城,是全国食品工业产业集群示范区、全国食品工业强市。本专业足区域产业需求,提升人才培养与人才需求的契合度,培养和输送食品创新人才。

在培养方案设置方面,对应现代海洋产业链,实现了跨学院、多专业融合贯通,形成了以食品科学与工程为核心的学科基础相近、行业基础和技术领域相同的“蓝色海洋与健康”新型课程体系。

在就业指导方面,学院设有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课程,组织专业实习、专业见习等实践类课程,通过参观工厂、生产实习等实践环节,让在校生可以更好地了解食品行业,明确就业方向,提升就业技能。专业很多学生进入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临沂新程金锣肉制品集团有限公司、烟台喜旺食品有限公司、中宠食品有限公司、鲁南制药集团、鲁花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

在考研、考公和选调方面,专业连续三年考研率高达50%左右,学院每年有大量毕业生考入江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昌大学等知名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学院有部分学生选择考公务员进入国家行政编制如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入境检验检验局等,还有部分学生选择考选调生,积极为西部发展和乡村振兴做贡献。

这里能做面包、烤蛋糕、品尝葡萄酒;这里有打篮球、说相声和跳舞的社团活动;这里有带你实验,带你比赛,带你获奖的老师;这里有习总书记“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殷殷叮嘱,欢迎大家报考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