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672791

教育科学学院

1、学院简介

教育科学学院是鲁东大学具有完备的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的学院。学院创建于1997年,时称心理教育系,2002年更名为心理与教育学院,2009年改为现名;2016年设立鲁东大学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研究院,与学院合署办公。

学院拥有教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服务国家特殊需求“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管理”博士项目;拥有教育学、心理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拥有教育硕士(教育管理方向)、应用心理硕士2个专业学位点;设有心理学(师范类)1个省一流本科专业。高等教育学为“十二五”山东省省级重点学科;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管理研究基地为山东省“十三五”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平台;“青少年行为大数据智能分析文科实验室”是山东省高等学校A类文科实验室;“新旧动能转换与黄河流域青少年心理健康协同创新中心”是山东省高等学校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拥有省内唯一的“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官网为:http://www.psy.ldu.edu.cn/index.htm

2、专业介绍

专业发展历程

心理学专业于1998年开始本科招生,是山东省最早设立的心理学(师范类)专业。1999年开始硕士研究生招生,同年被遴选为山东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7年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2022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依托心理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拥有省一流课程1门、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学科优势明显,办学经验丰富,厚植教育情怀,注重专业能力培养,为山东省基础教育输送大批优秀心理学人才。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落实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要求,立足胶东,面向山东,辐射全国,培养政治信仰正确,师德修养高尚,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养全面,教学与实践能力突出,心理育人能力强,综合育人水平高,具有反思能力、合作与创新精神及终身发展意识,能在基础教育领域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心理辅导与咨询等工作的中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

师资队伍情况

心理学专业拥有教师3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27人,约占教师总数的75%,所有教师均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拥有教授6人,副教授12人,高级职称者占教师总数的50%,拥有海外经历的教师8人,约占22%;拥有三支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教师团队整体在年龄、职称、学缘上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国际化程度较高。

核心主干课程

心理学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包括,普通心理学、心理统计与SPSS应用、实验心理学、心理测量学、生理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社会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心理咨询理论与技术、学校心理辅导、教育学基础、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

实践基地

心理学专业建立了能充分满足教学需要的实习基地,拥有“山东心理教育研究与咨询中心”1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鲁东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1个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与青岛瑞阳心语心理健康服务有限公司、中国烟台人力资源产业园共建2个省级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与烟威青等地区20余所中小学以及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烟台市福山区检察院、烟台市芝罘区检察院、烟台市看守所、烟台开发区医院等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

就业前景

当前心理服务工作在社会上逐步得到认可,心理服务工作逐步走上专业化、规范化的轨道。首先,专业升学潜力大,除心理学学术型硕士外,国内、外高校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的招生规模持续扩大,学生拥有较大的升学空间。其次,就业空间广阔。随着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全面推进,社会需求不断增加,“社区心理服务”将是未来新的就业热点,主要就业去向包括心理咨询与辅导(学校、社区、咨询机构)、教育培训机构、企事业人力资源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