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672791

汉语国际教育

汉语国际教育(本科)  学制四年  文学学士学位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大批国际学生来华学习汉语,世界很多地区出现了“汉语热”,海外华裔子女汉语学习需求大增,各地的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如雨后春笋。在此背景下,国内各大高校、国际学校和培训机构需要大量的汉语教师,相关基金会和部门每年也要派出成千上万的志愿者和汉语教师到世界各地进行汉语教学,这都对汉语国际教育人才的培养提出了迫切要求,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应运而生。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旧称“对外汉语教学”),以“中外融通,和而不同”为核心理念,适应汉语国际教育需求,培养具有宽口径的学科基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开阔的学科和国际视野、良好的跨文化沟通交流与合作能力的优秀本科生。

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4年开始招生,学院坚持“应用型、跨文化、多元化”的目标导向,实施人才精品化培养,着力在“外、导、践、创”字上下功夫,逐渐探索形成一整套切实有效、特色明显的教育教学培养模式。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成效明显,发展势头良好。专业获评省级一流专业,并获推参加国家级一流专业的评选。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的培养突出应用性和跨文化性。学院小班制招生,精品化教育,全程1:2导师制引导,以中外学生共同修读课程、共同组织和参与各类活动等方式实现中外学生联合培养,并为学生提供独特的国际化、高质量、个性化教学环境。专业学习厚本固基,强化外语,强调实践教学,注重学生职业素质和能力的提高;拓宽出口,培养覆盖对外汉语教学、华文教学、母语教学,辅助学生同时获取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中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为学生提供多元化就业选择。

自2014年招生以来毕业生平均考研深造率59%,多名学生被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985、211、双一流高校录取;多名学生被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诺丁汉大学、利兹大学等全球排名前列的国(境)外高校录取。另有17.95%的毕业生考取教师编、事业编和国家汉办志愿者等,实现高质量就业。毕业生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国际教育、中小学母语语文教育工作;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的工作。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100%。

学院的中外学生联合培养,共同发展,在各项大赛中屡创佳绩。近几年,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1项、铜奖3项,省级金奖4项、银奖3项、铜奖1项;“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金奖1项;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山东赛区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最佳创新奖1项。“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获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大赛金奖1项;山东省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在山东省韩国语汉语演讲比赛中,参赛学生获两项冠军、一项亚军;获得中韩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1项;“孔子学院杯”全国汉教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有4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从全国1400多位中外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汉教英雄会”晋级赛,其中1名硕士生成功晋级全国外研8强,1名成功晋级全国外研16强,入围全国总决赛;汉教本的学生还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7项,省级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4项。

鲁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将依托学校优势的教育资源,立足自身特色,中外融通,锐意进取,将学院建设成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汉语通用人才和汉语教育人才培养基地。

欢迎四方学子加入汉语国际教育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