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672791

国际经济与贸易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  学制四年  经济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设立于2001年。凭借专业建设的丰硕成果,商学院入选“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常务理事单位(2018),获批“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基地”(2018)、“OCALE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2019)。本专业依托“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等多个实践平台,以国内外一流高校高水平博士师资队伍为支撑,着力培养学生在系统掌握国际贸易理论和新型贸易业务流程的同时,引导学生深入把握自贸区、双边多边投资贸易协定以及数字贸易等新业态的最新发展,促进学生科研思维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和探究学习能力的有效提升。近年来,作为与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自贸试验区、东北亚区域经济合等教学研究关注点密切相关的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取得了突破式发展,国家级科研项目及省级教学平台数量位居前茅,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培养模式初步构建,人才培养层次得以不断攀升。

培养目标:围绕国家对外开放新格局发展战略,对接本地区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道德修养、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掌握开放条件下的国际经济学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并了解其发展趋势,掌握国际贸易业务基本流程,熟练使用一门外语,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具备较高的理论思维能力,具备国际市场拓展、项目策划、国际贸易业务操作及跨文化交流的能力。能够胜任涉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国际贸易实际业务与经营管理或研究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应用统计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世界经济概论、国际结算、国际商务、国际商法、跨境电子商务、数字贸易概论等。

毕业去向:与对外贸易、对外投资、涉外税务、经贸规则制定以及国际市场营销、国际结算、报关报检、外贸跟单、外贸单证、外贸文秘等实际业务操作、行业管理、经验研究有关的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以及金融业、高端制造业、商业服务业、信息电子业等企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