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672791

机械类(含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智能制造工程)

机械类(含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专业。现有烟台市下一代工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工程实验室,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积极对接国家重大工程需求和地方经济建设需要,开展工程应用及相关基础理论研究,形成了工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高效精密加工装备等学科方向;对接山东省和烟台市智能制造相关产业,在新的校企合作模式下与企业、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共同构建“四位一体”的渗透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自动控制原理、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单片机原理等。

毕业去向:在机械设计制造领域的大型央企、上市公司和私营企业,从事机械设计制造、控制系统设计开发、生产运行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也可考取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的研究生继续深造。毕业生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近年来学生考研率35%左右。

2.车辆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专业。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本专业注重汽车优化设计与智能制造,辅以新能源汽车和自动化装配为亮点,依托载运工具与运用工程省级重点学科,具备教学、科研所需优越条件。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积极参加山东省和全国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成绩突出,多次获得各类奖励,同时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在电动汽车设计应用方面开展多项新技术开发,与企业进行多项技术合作。

主干课程:机械设计基础、汽车构造、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设计、自动控制原理、汽车试验学、电动汽车技术等。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近年来学生考研率50%左右。毕业生多在汽车制造、机械设计及相关行业的企事业单位、技术中心等从事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设计开发、车身及造型设计、车辆电子技术应用、车辆的性能测试与试验研究、汽车制造工艺、工装以及生产管理等工作。

3.智能制造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智能制造工程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背景下,由教育部在2018年首批设置的新工科专业,我校于2020年开始招生。本专业强调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智能装备、智能机器人、物联网(工业以太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关键技术的集成,涉及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多个学科。本专业培养具备综合设计与优化能力的智能制造系统卓越工程技术人才,助力企业实现结构性、系统性的调整优化升级。

主干课程: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运筹学、机械设计基础、智能装备设计基础、嵌入式系统开发、控制工程基础与应用、传感器与信息处理、机器人技术、智能制造系统集成设计、智能决策与调度等。

毕业去向:在智能装备和智能制造系统生产领域,从事系统工程、装备制造、智能生产线、智能工厂、制造赋能平台等领域的系统架构设计与组织、工程设计与开发、运行与维护等工作,可选择系统架构、技术开发、生产、电气、测试工程师等技术岗位,也可选择项目管理、采购管理、生产管理、技术管理、PMC管理等管理岗位,也可选择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