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672791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本科)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面向新一代人工智能国家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需要,在新工科建设的背景下,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人工智能人才。设置与国际接轨的动态课程体系,符合ACM、IEEE课程体系和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设立了“智能感知与机器视觉”和“智能自然语言处理”两个方向领域,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在相关领域从事理论和应用研究、软硬件技术开发以及管理和维护。

培养目标

本专业服务国家信息产业发展战略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面向行业产业需要,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道德与修养,遵守法律法规,具有社会和环境意识,具备扎实的数理和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知识,具备社会责任感和国际交流能力,具有较强的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系统设计与项目管理能力,能够紧跟学科专业发展,具备从事人工智能或相关领域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测试、部署及管理等工作能力的高质量工程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时间内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培养目标1(专业能力):能够多学科融会贯通,熟练应用学科专业知识,从事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项目管理等工作。

培养目标2(职业能力):能够及时跟踪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前沿技术,具备工程应用创新能力,具有解决人工智能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备较强的行业竞争力。

培养目标3(人文素养):具备健全的人格和科学的世界观,具有良好的人文修养、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协作精神,在工程实践中能够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

培养目标4(发展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和国际视野,拥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自我完善能力,能够在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主动适应社会的发展和

毕业要求

为了达到上述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需要达到以下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掌握本专业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智能科学与技术的专业知识,能将上述知识用于解决智能信息系统软硬件设计、图像处理算法设计等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智能科学与技术的专业知识,识别、表达和有效地分解复杂工程问题,并通过文献查阅等多种方式对其进行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和模块,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能够综合考虑其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的影响。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结合相关的工程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能够理解和评价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及社会科学素养、正确的政治立场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相关职业道德和规范。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能够听取其他团队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的优势。

10. 沟通:具备良好的表达能力,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等;掌握至少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跨职能环境中合理应用。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主干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计算机科学导论、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电路与电子学、离散数学、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数据结构与算法、人工智能数学基础、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人工智能概论、认知科学导论、知识工程、模式识别、高级机器学习(双语)、人工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

毕业去向:本专业采取复合型宽口径培养模式,学生毕业后不仅可从事人工智能领域,包括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知识计算、深度推理、群智计算、混合智能、无人系统、虚拟现实、自然语言理解、智能芯片等的设计、研发、应用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还可从事智能制造、智能城市、智能医疗、智能农业、智能金融、智能教育、智能商务等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工作,并可继续攻读智能科学及相关专业的硕、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