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672791

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对接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需求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依托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主流的软件开发技术,能够从事复杂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编程、测试、运维以及项目管理等方面的中高级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依托专业实验室、创新实验室、研究所、校企合作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专业平台,开展实验、综合设计、实训、实践、实习、毕业设计,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目前在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生态环境检测等领域初显优势。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系统规划的能力培养为前提,以开发/设计软件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培养为核心,以软件构造能力的训练为基础,培养能够开发中等规模和中等难度软件项目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工程师)。毕业生能够胜任软件开发与测试、软件技术支持与维护等职业岗位,能够对接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能够在工作岗位上通过实践和自学进一步丰富和加深对专业相关领域知识的学习和应用以适应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专业的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程实践,预期达到以下4个培养目标:

(1) 基本专业素养

能够适应软件工程技术的发展,综合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能够对软件工程问题进行系统性恰当的分析、识别、推演、评价和建模,并提供工程化的解决方案,为系统分析、系统设计和系统支持工作奠定基础。

(2) 软件开发运维能力

对软件工程的核心概念、基本理论、开发方法、技术路线、应用场景以及存在问题、未来发展等能有准确的理解和科学的把握,以开源生态环境为基础跟踪当前软件行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主流前沿技术,会运用现代工具在软件开发、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开展相关的调研、分析、设计、编程、测试、部署和管理等工作。

(3) 职业道德品质

依托安全可靠高性能软件产品的开发,服务社会,报效国家。以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人文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正确的价值观、较强的抗压能力在工作岗位上从业,能够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坚守职业操守和道德底线,在软件工程实践中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遵循工程技术伦理,具有质量和安全意识,能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4) 职业发展能力

具备良好的口头沟通、书面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科学有效管理软件项目。能够对接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做出贡献。具备终身学习能力,主动学习新概念、新技术和新工具。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意识、全局思维以及国际视野。

毕业要求

本专业对学生要求具备相应的思想政治及道德素质、专业技能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心理及身体素质,其具体要求如下:

(1) 工程知识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软件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软件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基本原理、核心概念和基本方法,对软件工程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抽象分析、识别、建模表达、推演测试,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运用软件工程相关的概念、原理、方法和技术,针对软件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构造出满足特定功能和性能需求的软件系统或构件(中间件、Web服务、微服务等),能够在设计、编程、部署环节体现创新意识,能够分析和评价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的影响。

(4) 研究

基于软件工程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深入研究复杂软件系统的内在规律,优化模型、业务流程、架构和算法性能,通过分析、设计、实验与解释数据,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用以指导软件系统的设计和实现。

(5) 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软件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选择、配置、使用主流开发工具和信息检索工具,对软件系统进行开发、集成、测试、部署、模拟,能分析开发工具的适用环境和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软件工程领域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软件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持续发展

具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能够理解和评价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

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软件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软件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

热爱劳动,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独立工作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在多学科背景下适应和承担团队的各种角色。

(10)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软件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具有一定的软件项目管理能力。

(11)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适应社会进步和软件技术发展的能力。

(12)沟通与交流

能够就软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书面和口头的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和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主干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软件工程专业导论、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Java程序设计、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JavaEE应用开发、云计算、项目管理。

毕业去向:可在软件企业、科研部门等从事软件开发、系统设计等工作,也可在政府部门从事公务工作。目前已与腾讯、东方电子、软通动力等公司建立合作关系,部分毕业生入职百度、网易、金山、新浪、腾讯等知名IT公司。2021届毕业生近40%的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近三届的毕业生就业率接近100%。